『科學與科技 – 幻方 一 』郵品之發行
07/10/2014 15:16

『科學與科技 – 幻方 一』郵品之發行

澳門郵政於2001年至2007年分別以「脫氧核糖核酸的組織及構成」、「粒子物理學的標準模型」、「廿一世紀宇宙論」、「混沌與分形」及「黃金比例」為題發行「科學與科技」系列郵票。此系列的第六套將於二零一四年十月九日以『科學與科技 – 幻方 一』為題發行新郵品。藉著這個主題,不單推廣幻方背後所隱含的科學原理及文化底蘊,更希望呈現集郵史上一個獨特的作品給大家。

是次發行的一套六枚郵票的幻方主題是「杜勒 – 憂鬱」、「拉盧貝爾方法或暹羅法」、「SATOR – 回文」、「富蘭克林 – 彎曲對角線」、「蘇蕙 – 璇璣圖 – 回文」和「李•薩羅斯 – 泛幻方 3x3」;而小型張則以「洛書幻方」為主題,從小型張的內容可以看出中華文化及西方文化均對幻方這個主題研究有著濃厚的興趣,幻方的重要性甚至可以追溯到中國的古代。

在郵票的小版張中,面值(1到9澳門幣)的排列設計為對應於小型張「洛書幻方」中數字1到9 的排列配置,這次共發行了六枚郵票,作為對應前兩行,而第三行的3枚郵票將在明年發行。

該郵品將在郵政總局、水坑尾、港澳碼頭及澳門國際機場郵政分局,以及通訊博物館發售,發售時間為﹕郵政總局-- 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三十分,水坑尾郵政分局-- 上午九時至晚上七時,港澳碼頭及澳門國際機場郵政分局-- 上午十時至晚上七時,通訊博物館-- 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五時三十分。郵寄相關蓋有當天紀念郵戳的郵品可當日於上述地點辦理。該郵品包括如下﹕

郵品 售價 發行數量
一套六枚郵票 澳門幣三十元 二十萬套
小版張 澳門幣三十元  
小型張 澳門幣十二元 二十萬枚
連郵票首日封 澳門幣三十五元 四千個
連小型張首日封 澳門幣十七元 四千個
資料單張 澳門幣六元五角 六千張
連郵票資料單張 澳門幣三十六元五角  
連小型張資料單張 澳門幣十八元五角  


該套郵品的構思及資料單張的文本均由羅庇士工程師提供,郵品的構圖由Carlos Gonçalves設計。

該郵品是二零一四年發行的第八套郵品,已發行的有﹕二零一四年一月三日的“馬年”;二零一四年一月六日的“仁伯爵綜合醫院140周年”;二零一四年二月十四日的“馬年”郵資標籤;二零一四年三月一日的“澳門郵政一百三十周年”;二零一四年四月二十八日的“愛護動物”;二零一四年六月二十六日的“文學與人物 – 水滸傳 二”及二零一四年九月五日的“澳門大學新校園”。

『科學與科技 – 幻方 一』郵品之技術資料

詳細內容
english portuguê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