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郵品之發行
30/12/2009 00:00

『虎年』郵品之發行

郵政局將於二零一零年一月二日發行第三輯生肖系列郵品的第三套『虎年』,第三輯的設計槪念將繼續採用前兩個生肖「鼠年」及「牛年」郵票的設計槪念,把「虎」的各種形態與“金、木、水、火、土”的特質結合,並活現在郵票上。而今年虎的五行屬性為「金虎」,所以五枚郵票中「金虎」是今次的主角。是次「金虎」郵票運用壓印技術來凸顯老虎勇猛的造型;更分別在郵票的雲紋圖案、面值及字樣上燙壓全息箔片和金箔。

該郵品將在郵政總局、港澳碼頭及澳門國際機場郵政分局,以及通訊博物館發售,發售時間為﹕郵政總局-- 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三十分,港澳碼頭及澳門國際機場郵政分局-- 上午十時至晚上七時,通訊博物館-- 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五時三十分。郵寄有關郵品的掛號信件可當日於上述地點辦理。該郵品包括如下﹕

郵品 售價 發行數量
一套五枚郵票 澳門幣十一元 二十五萬套
小版張 澳門幣五十五元
小型張 澳門幣十元 二十五萬枚
連郵票首日封 澳門幣十五元五角 九千個
連小型張首日封 澳門幣十四元五角 一萬零五百個
資料單張 澳門幣五元 六千張
連郵票資料單張 澳門幣十六元
連小型張資料單張 澳門幣十五元
一套五款明信片 澳門幣十二元五角 三千五百套
一套五款極限明信片 澳門幣二十三元五角


除上述郵品外,亦會推出以下兩款以生肖為題的郵品:

郵摺
郵摺內載本次發行的五枚郵票、一枚小型張、連郵票首日封及連小型張首日封各一個,每冊售價為澳門幣七十二元

郵票茶壺禮盒
以精美禮盒盛載一隻以「虎」為造型的精緻茶壺及郵摺一冊,郵摺內載本次發行的五枚郵票,整套售價為澳門幣三百二十八元。必屬今個農曆新年餽贈親朋的首選,售賣地點祗限於郵政總局集郵商店。發行數量有限,勿錯失珍藏良機。

該套郵票的圖案由林子恩先生設計,而資料單張的文本由李宇樑先生撰寫。

該郵品是二零一零年發行的第一套郵品。

『虎年』郵品之技術資料

詳細內容


郵政局賀年卡

郵政局於二零一零年一月廿二日在郵政總局、各郵政分局及郵亭推出新設計的虎年賀年卡 『猛虎賀歲』。

每個售價祗需澳門幣八圓的賀卡能寄往世界各地,毋須另貼郵票,省時又經濟。


2009年年冊

郵政局於二零一零年二月九日起,在郵政總局集郵商店、水坑尾、港澳碼頭及澳門國際機場郵政分局,以及通訊博物館發售2009年年冊。年冊設計美觀大方,並採用精裝硬皮封面設計。年冊內載有2009年發行的郵票和小型張各一套;還包括自動黏貼郵票小本票一冊,而每版貼票頁皆印上郵品之彩色印樣和技術資料。年冊每本售價為澳門幣二百九十八圓正,是集郵者收藏或餽贈親友之最佳禮品。

此外,顧客亦可選購不連郵品的空白年冊,把已購買的2009年澳門郵票及小型張收藏於印有郵品印樣的2009年年冊內,方便收藏。空白年冊每本售價為澳門幣八十圓正。


2009年澳門郵票貼票頁

郵政局將於二零一零年二月五日起,在郵政總局集郵商店及通訊博物館推出『2009年澳門郵票貼票頁』。貼票頁上印有2009年全年的澳門郵票圖樣,顧客可把已收集的2009年澳門郵票和小型張照圖樣插入貼票頁內,以便收藏。

2009年澳門郵票貼票頁每本售價為澳門幣貳佰圓正


郵票設計比賽結果

由郵政局、上海世界博覽會澳門籌備辦公室主辦,澳門美術協會及澳門理工學院藝術高等學校協辦的《中國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郵票設計比賽的結果經已揭曉,是次比賽的評審團由澳門美術協會會長黎鷹先生、澳門理工學院藝術高等學校代表馮寳珠女士、上海世界博覽會澳門籌備辦公室主任楊寳儀女士及郵政局局長劉惠明女士所組成。

冠軍作品將被製作成郵票、小型張及明信片發行。頒獎典禮定於2010年3月1日「郵政局壹佰貳拾陸週年」當天在通訊博物館舉行。以下為郵票設計比賽得獎者名單:

獎項 得獎者姓名
冠軍 趙月嬋
亞軍 鄭達成
季軍 陳月明



再版『世界遺產』郵資標籤

本局通知 閣下,由二零一零年二月二十二日早上九時正起,設於本澳各地點的其中八部自動售郵票機 (詳情見附表) 將會使用再版之『世界遺產』郵資標籤。

上述的自動售郵票機將於二月二十一日下午四時半起逐步更換再版的郵資標籤,屆時相關的自動售郵票機將暫停服務。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世界遺產』郵資標籤於二零零八年七月三十一日發行,上述的再版郵資標籤圖案維持不變;在標籤下方的空白邊緣則印有再版年份的字樣 (REIMP 2009)。


english portuguê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