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郵品之發行
26/10/2018 15:54

『港珠澳大橋』郵品之發行

為紀念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澳門郵電聯同中國郵政和香港郵政於二零一八年十月三十日以『港珠澳大橋』為題聯合發行郵品。這是第十次三地郵政同時發行的郵品。

港珠澳大橋是一項超大型跨海通道工程,東面連接香港特別行政區,西面連接廣東省(珠海市)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是國家高速公路網規劃中珠江三角洲地區環線的重要組成部分,跨越伶仃洋海域,大橋全長55公里。港珠澳大橋通車將促進三地經濟、貿易和旅遊的增長,把三地「一小時生活圈」更密切地連繫,符合國家政策,有利澳門長遠發展。

是次發行包括一套三枚郵票及一枚小型張。港珠澳大橋的主體工程採用橋、島、隧集群方案,三地郵政的三枚郵票均採用橋、島、隧來分別展現大橋的特色,分別是青州航道橋、東面的海中人工島和海底隧道;而小型張展示了青州航道橋“中國結”造型橋塔的標誌性景觀,並襯以洋紫荊、簕杜鵑、蓮花,分別代表香港、珠海和澳門,象徵港珠澳三地連成一體。

該郵品將在郵政總局、通訊博物館、水坑尾郵政分局、港澳碼頭郵政分局及澳門國際機場郵政分局發售,發售時間為﹕郵政總局及通訊博物館-- 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三十分,水坑尾郵政分局-- 上午九時至晚上七時,港澳碼頭郵政分局-- 上午十一時至下午六時及澳門國際機場郵政分局-- 上午十時至晚上七時。郵寄相關蓋有當天紀念郵戳的郵品可當日於上述地點辦理。該郵品包括如下﹕

郵品 售價 發行數量
一套三枚郵票 澳門幣十元五角 五十六萬二千套
小版張 澳門幣四十二元
小型張 澳門幣十二元 二十五萬套
連郵票首日封 澳門幣十五元五角 三千五百個
連小型張首日封 澳門幣十七元 三千五百個
資料單張 澳門幣六元五角 五千張
連郵票資料單張 澳門幣十七元
連小型張資料單張 澳門幣十八元五角


郵票的發行數量,其中二十六萬二千套納入中國郵政與香港郵政及澳門郵電聯合發行的小全張,並以郵摺形式銷售。總發行量為二十六萬二千冊,在澳門銷售的三萬冊含代表澳門的編號式樣「C」,每冊小全張郵摺售價為澳門幣四十元

該套郵票的圖案及資料單張的文本均由郵電局設計及撰寫。

該郵品是二零一八年發行的第十一個主題,已發行的有﹕二零一八年一月五日的“狗年”;二零一八年一月三十一日的“狗年”郵資標籤;二零一八年三月一日的“澳門2018第35屆亞洲國際集郵展覽 (一)”;二零一八年四月十二日的“中國內地景觀 七”;二零一八年五月三十日的“經典寓言故事”;二零一八年六月二十六日的“喜悅”;二零一八年七月六日的“漢文文書”;二零一八年七月二十七日的“中國古代文學家 – 湯顯祖”;二零一八年八月十五日的“澳門日報創刊60周年”;二零一八年九月二十一日的“澳門2018第35屆亞洲國際集郵展覽 (二)”郵資標籤;二零一八年九月二十三日的“澳門2018第35屆亞洲國際集郵展覽 (三)”;二零一八年十月九日發行的“鳥語花香”及二零一八年十月十二日發行的“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 (澳門) 成立十五周年”。

『港珠澳大橋』郵品之技術資料

詳細內容
english portuguê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