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戲曲 - 霸王別姬』郵品之發行
06/06/2017 15:38

『中國戲曲 – 霸王別姬』郵品之發行

郵電局將於二零一七年六月八日『中國戲曲 – 霸王別姬』為題發行新郵品。京劇《霸王別姬》原名《楚漢爭》,取材於《史記‧項羽本紀》、《西漢演義》及崑曲《千金記》。1918年由楊小樓、尚小雲在北京首演;1922年楊小樓與梅蘭芳合作。後齊如山、吳震修對《楚漢爭》進行修改,更名為《霸王別姬》,成為京劇舞台上最為常見的梅派經典劇目。

是次發行的四枚郵票和一枚小型張由澳門著名畫家陳偉輝設計,筆法生動傳神,描畫了西楚霸王項羽和漢王劉邦爭奪天下,以及虞姬忠貞不渝的愛情悲劇,主要情節包括:霸王親征、劉項對陣、虞姬舞劍、楚霸王烏江自刎、十面埋伏。

該郵品將在郵政總局、通訊博物館、水坑尾郵政分局、港澳碼頭郵政分局及澳門國際機場郵政分局發售,發售時間為﹕郵政總局及通訊博物館-- 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三十分,水坑尾郵政分局-- 上午九時至晚上七時,港澳碼頭郵政分局及澳門國際機場郵政分局-- 上午十時至晚上七時。郵寄相關蓋有當天紀念郵戳的郵品可當日於上述地點辦理。該郵品包括如下﹕

郵品 售價 發行數量
一套四枚郵票 澳門幣十五元 三十五萬套
小版張 澳門幣六十元
小型張 澳門幣十二元 三十五萬套
連郵票首日封 澳門幣二十元 四千個
連小型張首日封 澳門幣十七元 四千個
資料單張 澳門幣六元五角 六千張
連郵票資料單張 澳門幣二十一元五角
連小型張資料單張 澳門幣十八元五角
一套四款明信片 澳門幣十元 四千套
一套四款極限明信片 澳門幣二十五元

該套郵票的構圖由郵電局設計,而資料單張的文本由周翹女士撰寫。

該郵品是二零一七年發行的第四個主題,已發行的有﹕二零一七年一月五日的“雞年”;二零一七年二月十日的“鏡海歸帆圖”;二零一七年三月一日的“中華傳統文化”及二零一七年五月十七日的“雞年”郵資標籤。

『中國戲曲 – 霸王別姬』郵品之技術資料

詳細內容
english portuguê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