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十周年”郵品之發行
31/08/2023 15:30

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3年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概念,中國並於2015年發佈《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 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為紀念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十周年的重要里程碑,郵電局將於二零二三年九月七日“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十周年”為題發行新郵品。

 

澳門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發展迎來重大歷史機遇,為澳門在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會展、特色金融、中醫藥及文化創意等範疇提供了廣闊的發展空間,有利內地與澳門互利共贏、協調發展。

 

是次發行包括一枚小型張。郵票圖案以阿拉伯數字“10”作為主體形象,體現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十周年的時間節點。小型張以天藍色為基調,象徵“海洋”;藍色橫帶代表“海上絲綢之路”;飛機、碼頭和集裝箱貨船,寓意貿易往來的繁榮和活力;而英文字母BRI則是“一帶一路”倡議的英文縮寫。

 

該郵品將在郵政總局、通訊博物館及水坑尾郵政分局發售,發售時間為:郵政總局 - 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三十分;通訊博物館 - 上午九時至下午一時及下午二時三十分至五時三十分;水坑尾郵政分局 - 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蓋有此紀念郵戳的郵品可當日於上述地點郵寄。該郵品包括如下:

 

郵品 售價 發行數量
小型張 澳門元十元 二十九萬一千四百枚
首日封 澳門元六元 二千五百個
連小型張首日封 澳門元十六元  
資料單張 澳門元七元 二千張
連小型張資料單張 澳門元十七元  

 

此外,中國郵政、香港郵政及澳門郵電以此題材聯合發行小型張本票,內含三地郵政分別發行的郵票及小型張,其面值分別為人民幣四元八角四方連郵票、港元十元小型張及澳門元十元小型張。這是第十二次三地郵政同時發行的郵品。

 

小型張的發行數量,其中十四萬一千四百枚納入聯合發行的小型張本票,總發行量為十四萬一千四百冊,在澳門銷售的一萬五千冊含代表澳門的編號式樣“C”,每冊售價為澳門元三十二元

 

由於小型張本票的發行數量有限,發行當日每名排隊顧客限購5冊。郵電局另特備少量不連小型張的首日封及資料單張於發行當日在郵政總局集郵商店發售,顧客可貼上本票內的澳門小型張,在發行當日加蓋紀念郵戳作收藏欣賞或寄至遠方親友。

 

該小型張的圖案由王虎鳴先生設計,並撰寫資料單張的文本。

 

該郵品是二零二三年發行的第七個主題,已發行的有:一月五日的“兔年”;二月一日的“兔年”郵資標籤;三月一日的“澳門中華總商會一百一十周年”;三月三十一日的“澳門基本法頒佈三十周年”;六月六日的“中國古代五大瑞獸”;七月二十八日的“魯班廟”,以及即將於九月一日發行的“遊覓澳門”。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十周年”郵品之技術資料

詳細內容

english portuguê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