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年"郵品之發行
03/01/2024 15:30

郵電局將於二零二四年一月五日發行“龍年”郵品,為第四輯生肖系列的第五套郵票。誠所謂“龍興華夏,燕舞陽春”,適逢龍歲到來之喜,謹以精心設計的龍年郵票,恭祝全球華人龍馬精神。

 

第四輯的設計概念以四季為設計基調。是次發行的一套四枚郵票及一枚小型張,選取其中的代表性節日––農曆春節、端午仲夏、中秋佳節及冬至團圓為創作背景,透過龍的不同形象及要素,展現四季的變化萬千。四枚郵票排列成田字形,以“龍”字的草書作為紐帶串連,拼貼成“斗方”的單字春聯。

 

該郵品將在郵政總局、通訊博物館及水坑尾郵政分局發售,發售時間為:郵政總局 - 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三十分;通訊博物館 - 上午九時至下午一時及下午二時三十分至五時三十分;水坑尾郵政分局 - 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蓋有此紀念郵戳的郵品可當日於上述地點郵寄。該郵品包括如下:

 

郵品 售價 發行數量
一套四枚郵票 澳門元十七元 二十五萬套
小版張 澳門元六十八元
小型張 澳門元十四元 二十五萬枚
郵票小本票 (包括兩套共八枚郵票) 澳門元四十元 一萬冊
連郵票首日封 澳門元二十三元 六千個
連小型張首日封 澳門元二十元 六千個
資料單張 澳門元七元 三千五百張
連郵票資料單張 澳門元二十四元
連小型張資料單張 澳門元二十一元
一套四款明信片 澳門元十二元 三千套
一套四款極限明信片 澳門元二十九元

 

除上述郵品外,亦推出以下三款以龍年生肖為題的郵品:

 

郵摺

郵摺載有本次發行的一套四枚郵票、一枚小型張、連郵票首日封及連小型張首日封各一個,每冊售價為澳門元一百二十元

 

郵票蓋碗禮盒

以精美禮盒盛載一套以春天為主題的“龍年”陶瓷蓋碗及郵摺一冊,郵摺內載本次發行的一套四枚郵票,整套售價為澳門元三百六十八元。售賣地點只限郵政總局集郵商店;發行數量有限,勿錯失良機。

 

紀念封(中澳聯合發行)

紀念封貼有中澳兩地郵政發行的郵票,分別為一套兩枚合共人民幣二元四角的中國郵票,和上述發行之一套四枚合共澳門元十七元的澳門郵票,並分別以中國郵政和澳門郵電的郵戳蓋銷。紀念封總發行量為一萬七千五百個,澳門共銷售二千五百個,每個售價為澳門元三十元

 

該套郵票的圖案由林子恩先生設計,而資料單張的文本由李觀鼎先生撰寫。

 

“龍年”中港澳聯合發行郵品

 

中國郵政、香港郵政及澳門郵電首次聯合發行生肖小全張,凝聚了對中國傳統龍文化的多元化表達,展現出同根同源、共融共通的文化血脈。這是第十三次三地郵政同時發行的郵品。

 

郵品 面值 發行數量
一套四枚郵票 澳門元十七元 七十七萬五千套
郵票 澳門元二元五角 七萬八千枚

 

在郵票的發行數量上,其中七十七萬五千套納入聯合發行的小全張,其餘七萬八千枚印刷成每版五十枚的版票。澳門郵電以兩款郵摺形式銷售,包括如下:

 

小全張郵摺(中港澳聯合發行)

郵摺載有一枚聯合發行小全張,內含三地郵政的郵票,分別為兩套共四枚合共人民幣四元八角的無齒孔中國郵票、一套四枚合共港元十七元一角的香港郵票及一套四枚合共澳門元十七元的澳門郵票。在澳門銷售的七萬冊含代表澳門的編號式樣“C”,每冊售價為澳門元六十元

 

小全張連紀念封郵摺(中港澳聯合發行

郵摺載有一枚聯合發行小全張及一個聯合發行紀念封,紀念封貼上一枚人民幣一元二角的中國郵票、一枚港元二元二角的香港郵票及一枚澳門元二元五角的澳門郵票,並分別以中國郵政、香港郵政及澳門郵電的郵戳蓋銷。在澳門銷售的五千冊,每冊售價為澳門元七十八元

 

該郵品是二零二四年發行的第一個主題。

 

"龍年"郵品之技術資料

詳細內容

english portuguê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