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歷奇誕辰一百周年 ”郵品之發行
06/10/2023 15:30

郵電局將於二零二三年十月十三日以“飛歷奇誕辰一百周年”為題發行新郵品。飛歷奇(1923年10月15日 – 2010年10月4日),澳門著名作家及知名大律師,生於一個已有二百多年歷史,糅合葡萄牙、果亞及中國血統的土生葡人望族,是澳門之子。

 

醉心寫作的飛歷奇,文學創作成就斐然。早於求學時期,他便以短篇小說《蜑家女阿珍》獲得了科英布拉大學文學奬。文化局歷年為飛歷奇出版了多部著作,部份作品更被改編成電影,廣受好評。他還撰寫了大量文章,其中關於澳門電影的系列鴻文,已結集成書《澳門電影――自20世紀初至30年代》。

 

飛歷奇博學多識、成就卓著,他畢生屢獲殊榮,深具寬厚博愛的人文精神,是本地文化的代表人物,其著作是澳門重要的文化遺產。他忘我鑽研,為促進澳門文化發展作出貢獻,堪為典範。

 

是次發行包括一套兩枚郵票及一枚小型張。設計概念是透過郵票展現不同年紀的飛歷奇,藉老中青三個階段的象徵性形象來描繪其傳奇的一生。

 

該郵品將在郵政總局、通訊博物館及水坑尾郵政分局發售,發售時間為:郵政總局 - 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三十分;通訊博物館 - 上午九時至下午一時及下午二時三十分至五時三十分;水坑尾郵政分局 - 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蓋有此紀念郵戳的郵品可當日於上述地點郵寄。該郵品包括如下:

 

郵品 售價 發行數量
一套兩枚郵票 澳門元六元五角 二十萬套
一套兩款版票 澳門元三百二十五元  
小型張 澳門元十四元 二十萬枚
連郵票首日封 澳門元十二元五角 二千五百個
連小型張首日封 澳門元二十元 二千五百個
資料單張 澳門元七元 三千五百張
連郵票資料單張 澳門元十三元五角  
連小型張資料單張 澳門元二十一元  

 

該套郵票的圖案由馬偉達先生設計,而資料單張的文本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撰寫。

 

該郵品是二零二三年發行的第九個主題,已發行的有:一月五日的“兔年”;二月一日的“兔年”郵資標籤;三月一日的“澳門中華總商會一百一十周年”;三月三十一日的“澳門基本法頒佈三十周年”;六月六日的“中國古代五大瑞獸”;七月二十八日的“魯班廟”;九月一日的“遊覓澳門”;九月七日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十周年”,以及即將於十月九日發行的“歡慶”。

 

“飛歷奇誕辰一百周年”郵品之技術資料

詳細內容

english portuguê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