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與科技 – 幻方 二』郵品之發行
10/11/2015 16:02

『科學與科技 – 幻方 二』郵品之發行

澳門郵政繼二零一四年發行以《幻方》為題材的郵票後,『科學與科技 – 幻方 二』將於二零一五年十一月十二日發行,這亦是科學與科技系列郵票的第七套。中國和西方文化對幻方均抱有很大的興趣,發行這套郵品,目標除推廣幻方背後所隱含的科學原理及文化底蘊外,更希望呈現集郵史上一個獨特的作品給大家。

是次發行的一套三枚郵票的幻方主題是「因德爾•塔內加 – IXOHOXI 88」、「麥克林托克/奧利倫肖 – 最完美」和「大衛•科里森 - 拼布」;而小型張以「馬跳的方法」或稱「騎士巡遊」來建構十六階並封閉或迴圈的幻方。

《幻方》系列包含兩套合共九枚郵票,首套六枚郵票已於去年十月九日發行。在郵票的小版張中,其構想是根據郵票面值(1到9圓澳門幣)作排列,使之剛好對應於第一套小型張「洛書幻方」中數字1到9的排列配置。這次發行餘下的三枚郵票,面值分別為8、1和6圓澳門幣,是對應「洛書幻方」的下行數字。

該郵品將在郵政總局、水坑尾、港澳碼頭及澳門國際機場郵政分局,以及通訊博物館發售,發售時間為﹕郵政總局-- 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三十分,水坑尾郵政分局-- 上午九時至晚上七時,港澳碼頭及澳門國際機場郵政分局-- 上午十時至晚上七時,通訊博物館-- 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五時三十分。郵寄相關蓋有當天紀念郵戳的郵品可當日於上述地點辦理。該郵品包括如下﹕

郵品 售價 發行數量
一套三枚郵票 澳門幣十五元 五十萬套
小版張 澳門幣十五元
小型張 澳門幣十二元 五十萬枚
連郵票首日封 澳門幣二十元 四千個
連小型張首日封 澳門幣十七元 四千個
資料單張 澳門幣六元五角 六千張
連郵票資料單張 澳門幣二十一元五角
連小型張資料單張 澳門幣十八元五角

該套郵品的構思及資料單張的文本均由羅庇士工程師提供,郵品的構圖由Carlos Gonçalves設計。

該郵品是二零一五年發行的第十四個主題,已發行的有﹕二零一五年一月五日的“羊年”;二零一五年一月二十八日的“羊年”郵資標籤;二零一五年二月十六日發行的“國際扶輪成立110周年”;二零一五年三月一日發行的“中國內地景觀 六”;二零一五年四月二十七日發行的“國際葡語通信協會二十五年”;二零一五年五月五日發行的“澳門濕地”;二零一五年六月十三日發行的“冼星海誕辰110周年”;二零一五年六月三十日發行的“舊街小巷”郵資標籤;二零一五年七月八日發行的“東望洋燈塔一百五十周年”;二零一五年七月十五日發行的“澳門歷史城區申遺成功十周年”;二零一五年七月三十一日發行的“水與生活”;二零一五年九月三日發行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二零一五年九月二十二日發行的“舊街小巷”通用郵票;二零一五年十月九日發行的“喜慶”及二零一五年十月三十日發行的“文學與人物 – 九歌”。

『科學與科技 – 幻方 二』郵品之技術資料

詳細內容
english portuguê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