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與科技 – 數字電子』郵品之發行
24/11/2020 15:14

郵電局將於二零二零年一月三十日『科學與科技 數字電子』為題發行新郵品,這亦是科學與科技系列郵票的第八套。數字電子的物理和數學部分,是創建電子裝置的基礎,如:互聯網、計算機、平板電腦、流動電話、機器人等,這些多不勝數的裝置現時已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而構成當中數學部分的基礎理論工具並使其得以發展的,就是布爾代數。

 

是次發行包括一套六枚郵票及一枚小型張。在郵票圖案中,對於兩個輸入變量的非門、與門和或門,均展示了相關的真值表、布爾表達式、邏輯符號、基本電子電路和溫氏圖。而小型張展示了兩個稱為半加器的電子電路(I和II),可實現兩位元的加法運算,當中和記作S、進位輸出記作Ts;相關運算的真值表;邏輯表達式;以及對布爾代數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之喬治‧布爾的肖像。

 

該郵品將在郵政總局、通訊博物館及水坑尾郵政分局發售,發售時間為﹕郵政總局-- 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三十分,通訊博物館-- 上午九時至中午一時及下午二時三十分至下午五時三十分,水坑尾郵政分局-- 上午九時至晚上七時。郵寄相關蓋有當天紀念郵戳的郵品可當日於上述地點辦理。該郵品包括如下﹕

 

郵品

售價

發行數量

一套六枚郵票

澳門幣十九元五角

二十五萬套

小版張

澳門幣十九元五角

 

小型張

澳門幣十四元

二十五萬枚

連郵票首日封

澳門幣二十五元五角

三千個

連小型張首日封

澳門幣二十元

三千個

資料單張

澳門幣七元

四千張

連郵票資料單張

澳門幣二十六元五角

 

連小型張資料單張

澳門幣二十一元

 

 

該套郵品的構思及資料單張的文本均由羅庇士工程師提供,郵品的圖案由Carlos Gonçalves設計。

 

該郵品是二零二零年發行的第十四個主題,已發行的有﹕二零二零年一月五日的“鼠年”;二零二零年一月二十日的“澳門工會聯合總會七十周年”;二零二零年三月一日的“美食與甜品 三 – 傳統民間小吃”;二零二零年四月二十日的“地區藥用植物 二”;二零二零年五月二十一日的“澳門婦女聯合總會七十周年”;二零二零年六月十二日的“澳門紅十字會一百周年”;二零二零年六月二十四日的“萬眾一心   抗擊疫症”;二零二零年七月三日的“中醫”;二零二零年八月四日的“鼠年”郵資標籤;二零二零年八月十日的“文學與人物 – 洛神賦”;二零二零年九月十日的“澳門中華教育會一百周年”;二零二零年九月二十八日的“中國古典詩詞 – 唐詩”;二零二零年十月九日的“愛護動物 二”及二零二零年十月三十日的“金庸小說”。

 

『科學與科技 – 數字電子』郵品之技術資料

詳細內容

english portuguê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