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卡 – 過去七佛』郵品之發行
17/11/2017 15:25

『唐卡 – 過去七佛』郵品之發行

郵電局將於二零一七年十一月二十一日以『唐卡 – 過去七佛』為題發行新郵品。唐卡 (Thangka) 也叫唐嘎,是藏文音譯。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種獨具特色的宗教卷軸畫,具有鮮明的民族特點、濃郁的宗教色彩和獨特的藝術風格,以明亮的色彩描繪出神聖的佛的世界。唐卡被稱為藏族的“百科全書”,也是中華民族民間藝術中彌足珍貴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從工藝材質來分,唐卡分為多種,有手繪唐卡、刺繡唐卡、緙絲唐卡等。是次發行的一套七枚郵票所展示的是御製緙絲織過去七佛唐卡,又稱原始七佛,分別為:毘婆尸佛、尸棄佛、毘舍浮佛、拘留孫佛、拘那含牟尼佛、迦葉佛、釋迦牟尼佛。這套唐卡的四角以漢、滿、蒙、藏四種文字題“乾隆丁酉欽定”款,適逢今年為丁酉年,別具意義。

該郵品將在郵政總局、通訊博物館、水坑尾郵政分局、港澳碼頭郵政分局及澳門國際機場郵政分局發售,發售時間為﹕郵政總局及通訊博物館-- 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三十分,水坑尾郵政分局-- 上午九時至晚上七時,港澳碼頭郵政分局及澳門國際機場郵政分局-- 上午十時至晚上七時。郵寄相關蓋有當天紀念郵戳的郵品可當日於上述地點辦理。該郵品包括如下﹕

郵品 售價 發行數量
一套七枚郵票 澳門幣十九元五角 三十萬套
小版張 澳門幣十九元五角
連郵票首日封 澳門幣二十四元五角 五千五百個
資料單張 澳門幣六元五角 五千張
連郵票資料單張 澳門幣二十六元

該套郵票的構圖由郵電局設計,而資料單張的文本由華夏國際 (澳門) 藝術展覽中心有限公司撰寫。

該郵品是二零一七年發行的第十一個主題,已發行的有﹕二零一七年一月五日的“雞年”;二零一七年二月十日的“鏡海歸帆圖”;二零一七年三月一日的“中華傳統文化”;二零一七年五月十七日的“雞年”郵資標籤;二零一七年六月八日的“中國戲曲 – 霸王別姬”;二零一七年七月三日的“澳門社會福利服務”;二零一七年八月一日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九十周年”;二零一七年八月八日的“同善濟世125載”;二零一七年九月七日的“卡梅洛•庇山耶誕辰一百五十周年”;二零一七年十月九日的“蓮花”及二零一七年十一月十日的“中式家具”。

『唐卡 – 過去七佛』郵品之技術資料

詳細內容
english portuguê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