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年 (郵資標籤)』郵品之發行
31/07/2020 15:50

『鼠年』郵資標籤郵品之發行

電局於2013年至2019年分別以蛇、馬、羊、猴、雞、狗、豬為題發行生肖系列郵資標籤。此系列的第八套將於二零二零年八月四日以『鼠年』為題發行新郵品。發行數量為一百萬枚。

 

鼠為十二生肖之首,但在日常的生活中,古今中外,老鼠常以奸詐狡猾的形象出現。“胆小如鼠”、“鼠目寸光”、“賊眉鼠眼”等詞彙無一是褒義。在中西文化中,老鼠似乎成了惡的化身。

 

中國的民俗藝術中,“老鼠嫁女”、“老鼠吃麥穗”等剪紙、年畫皆有寓意人類繁衍不斷,子孫滿堂的意味。現代西方影視文化中,老鼠常成為動畫、影視片的主角,被賦予智慧、幽默、善良、可愛、勇敢等美德。在中外的藝術創作中,老鼠又有了善的意義。

 

該郵品將在郵政總局、通訊博物館及水坑尾郵政分局發售,發售時間為﹕郵政總局-- 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三十分,通訊博物館-- 上午九時至中午一時及下午二時三十分至下午五時三十分,水坑尾郵政分局-- 上午九時至晚上七時。郵寄相關蓋有當天紀念郵戳的郵品可當日於上述地點辦理。該郵品包括如下﹕

 

郵品 售價 發行數量
一套四枚郵資標籤 澳門幣十七元  
連郵資標籤首日封 澳門幣二十三元 四千五百個
資料單張 澳門幣七元 二千五百張
連郵資標籤資料單張 澳門幣二十四元  


發行當日,每名排隊顧客每次限購數量為郵資標籤20套 (一套四枚)、連郵資標籤首日封5個和連郵資標籤資料單張5張。

 

自行打印安排

設於下列指定地點的自動售郵票機將設臨時安排,每名排隊顧客每次可使用自動售郵票機的時限為5分鐘。

 

- 郵政總局大堂

- 通訊博物館地下

- 紅街市郵政分局

 

該套郵票的圖案由馮寶珠女士設計,而資料單張的文本由龔剛先生撰寫。

 

二零二零年已發行的有﹕二零二零年一月五日的“鼠年”紀念郵票;二零二零年一月二十日的“澳門工會聯合總會七十周年”;二零二零年三月一日的“美食與甜品 三 – 傳統民間小吃”;二零二零年四月二十日的“地區藥用植物 二”;二零二零年五月二十一日的“澳門婦女聯合總會七十周年”;二零二零年六月十二日的“澳門紅十字會一百周年”;二零二零年六月二十四日發行的“萬眾一心 抗擊疫症”及二零二零年七月三日發行的“中醫”。

 

『鼠年』郵資標籤郵品之技術資料

詳細內容

english portuguê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