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回歸祖國十周年』郵品之發行
18/12/2009 00:00

『澳門回歸祖國十周年』郵品之發行

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二十日是澳門回歸祖國十周年的大日子,澳門郵政特聯同中國郵政於當天聯合發行『澳門回歸祖國十周年』為題的郵品,讓全國人民一同分享澳門回歸祖國十周年的喜愉。中國郵政與澳門郵政聯合發行的小全張,內含兩地郵政各三枚郵票。兩地第一枚郵票均採用相同的設計,背景的中國國旗與澳門區旗迎風飄揚,再配以中央政府送贈予澳門特區的賀禮 ──「盛世蓮花」為主體圖案,象徵澳門在祖國的支持下繼續繁榮昌盛。

該郵品將在郵政總局及通訊博物館發售,發售時間為﹕郵政總局-- 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三十分,通訊博物館-- 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五時三十分。郵寄有關郵品的掛號信件可當日於上述地點辦理。該郵品包括如下﹕

郵品 售價 發行數量
一套三枚郵票 澳門幣四元五角 一百三十五萬套
小版張 澳門幣十八元
郵票 澳門幣一元五角 十五萬枚
版票 澳門幣十八元
小型張 澳門幣十元 二十五萬枚
連郵票首日封 澳門幣九元 六千個
連小型張首日封 澳門幣十四元五角 六千個
資料單張 澳門幣五元 八千張
連郵票資料單張 澳門幣九元五角
連小型張資料單張 澳門幣十五元


郵票的發行數量中,其中八十七萬套納入中國郵政與澳門郵政聯合發行的小全張,小全張以郵摺形式銷售。總發行量為八十七萬冊,在澳門銷售的十八萬冊含代表澳門的編號式樣「M」,每冊售價為澳門幣二十元。澳門郵政與中國集郵總公司更首次聯合發行三萬七千個紀念封,紀念封貼上上述發行之澳門幣一元五角郵票和人民幣一元二角郵票各一,並分別以澳門和中國郵戳蓋銷,在澳門銷售的一萬個每個售價為澳門幣七元

四十八萬套郵票印刷成十二萬版小版張,當中二萬版加字小版張《慶澳門回歸中國外交郵品展》,每版售價為澳門幣二十圓;其餘十五萬枚印刷成每版十二枚的版票。

除第一枚郵票的圖案由何潔女士設計外,整套郵票的圖案均由黃豪生先生設計,而資料單張的文本由澳門郵政撰寫。

該郵品是二零零九年發行的第十二套郵品,已發行的有﹕二零零九年一月四日的“點字發明家路易斯˙布萊葉誕辰二百周年”;二零零九年一月八日的“牛年”;二零零九年二月二十日的“觀音開庫”;二零零九年三月一日的“傳統工具 二”;二零零九年四月八日的“中國內地景觀 三”;二零零九年五月一日的“國際勞動節一百二十周年”;二零零九年六月一日的“成語故事 三”;二零零九年十月一日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周年”;二零零九年十月九日的“中西文化交匯藝術作品”及二零零九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的“培正中學創校一百二十周年”;以及即將發行的“澳門科學館”及“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進駐十周年”。

發行數量有限,於發行當日每名排隊顧客限購數量如下:

  郵品種類 單價 (澳門幣) 每名排隊顧客限購數量
1. 小版張 18.00 10版
2. 加字小版張 20.00 5版
3. 版票 18.00 5版
4. 小型張 10.00 20枚
5. 連郵票首日封 9.00 5枚
6. 連小型張首日封 14.50 5枚
7. 連郵票資料單張 9.50 5張
8. 連小型張資料單張 15.00 5張
9. 聯合發行小全張郵摺 20.00 20本
10. 聯合發行紀念封 7.00 5枚
11.     專題郵摺 150.00 3本


『澳門回歸祖國十周年』郵品之技術資料

詳細內容


專題郵摺《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十周年》

為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周年,澳門郵政於回歸紀念日當天發行《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十周年》專題郵摺。郵摺內載四套澳門回歸系列郵品,當中包括澳門特區成立、壹周年、五周年和十周年的郵票及小型張各一套。



郵摺的封面設計以具代表澳門特區的綠色為主色,配以銀色的十字帶出十周年的主題,頁邊更採用燙銀印製,突顯郵摺的簡潔高雅;內頁更配上四首由劉樺先生填寫的元曲,娓娓道出了十年間的轉變。

這本郵摺於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二十日起在郵政總局集郵商店、水坑尾、港澳碼頭及澳門國際機場郵政分局,以及通訊博物館公開發售,每本售價為澳門幣一百五十圓正,是集郵者收藏或餽贈親友之最佳禮品。


『首屆澳門國際電影節』紀念郵戳

為慶祝首屆澳門國際電影節,郵政局特定於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二十六日下午五時至晚上八時正,假綜藝一館設置臨時櫃台,為市民提供加蓋『首屆澳門國際電影節』紀念郵戳服務。

     

屆時將出售紀念此活動之紀念封,空白紀念封每枚澳門幣貳圓正,同時售賣貼票連蓋銷紀念封每枚澳門幣拾圓正

現場亦會發售各類澳門集郵品,歡迎市民參觀選購。


『華夏園丁大聯歡 – 2009 澳門之旅』紀念郵戳

為慶祝華夏園丁大聯歡 – 2009 澳門之旅,郵政局特定於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二十七日下午十二時三十分至晚上七時正,在漁人碼頭會議展覽中心設置臨時櫃台,為市民提供加蓋『華夏園丁大聯歡 – 2009 澳門之旅』紀念郵戳服務。

     

屆時將派發紀念此活動之紀念封,同時亦發售各類澳門集郵品,歡迎市民參觀選購。


english portuguê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