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小說』郵品之發行
07/10/2020 15:33

『金庸小說』郵品之發行

金庸 (查良鏞的筆名)創作的十五部武俠小説,精彩紛呈,膾炙人口,讀者遍及全球,有「凡有華人之處,就有金庸小說」之盛譽。郵電局將於二零二零年十月三十日以『金庸小說』為題發行新郵品,藉發行郵票向這位蜚聲世界文壇的著名文學家致敬。

是次發行包括一套四枚郵票及一枚小型張,四枚郵票源於金庸的代表作之一《射鵰英雄傳》的小說人物,分別是俠之大者的郭靖和黃蓉;楊穆之戀的穆易、楊康和穆念慈;東邪西毒的黃藥師和歐陽鋒;北丐南帝中神通的洪七公、段智興和王重陽,以及老頑童周伯通。

小型張取材於金庸的處女作《書劍恩仇錄》,描畫了以陳家洛爲首的紅花會衆多英雄人物。該創作緣起一九五四年在澳門舉行的一場擂臺比武,金庸受命於次年在《新晚報》上發表連載武俠小説,遂聲名大噪,成爲“新派”武俠小説的領軍人物。

該郵品將在郵政總局、通訊博物館及水坑尾郵政分局發售,發售時間為﹕郵政總局-- 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三十分,通訊博物館-- 上午九時至中午一時及下午二時三十分至下午五時三十分,水坑尾郵政分局-- 上午九時至晚上七時。郵寄相關蓋有當天紀念郵戳的郵品可當日於上述地點辦理。該郵品包括如下﹕

 

郵品 售價 發行數量
一套四枚郵票 澳門幣十七元 二十萬套
小版張 澳門幣六十八元  
小型張 澳門幣十四元 二十萬枚
連郵票首日封 澳門幣二十三元 三千個
連小型張首日封 澳門幣二十元 三千個
資料單張 澳門幣七元 四千張
連郵票資料單張 澳門幣二十四元  
連小型張資料單張 澳門幣二十一元  

 

該套郵票的圖案由廖文暢先生設計,而資料單張的文本由明河社出版有限公司──李以建先生撰寫。

該郵品是二零二零年發行的第十三個主題,已發行的有﹕二零二零年一月五日的“鼠年”;二零二零年一月二十日的“澳門工會聯合總會七十周年”;二零二零年三月一日的“美食與甜品 三 – 傳統民間小吃”;二零二零年四月二十日的“地區藥用植物 二”;二零二零年五月二十一日的“澳門婦女聯合總會七十周年”;二零二零年六月十二日的“澳門紅十字會一百周年”;二零二零年六月二十四日的“萬眾一心   抗擊疫症”;二零二零年七月三日的“中醫”;二零二零年八月四日的“鼠年”郵資標籤;二零二零年八月十日的“文學與人物 – 洛神賦”;二零二零年九月十日的“澳門中華教育會一百周年”;二零二零年九月二十八日的“中國古典詩詞 – 唐詩”,以及即將於二零二零年十月九日發行的“愛護動物 二”。

 

『金庸小說』郵品之技術資料

詳細內容

english portuguê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