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郵資標籤郵品之發行
03/01/2023 16:03

郵電局於2013年至2022年分別以蛇、馬、羊、猴、雞、狗、豬、鼠、牛、虎為題發行生肖系列郵資標籤。此系列的第十一套標籤將於二零二三年二月一日“兔年”為題發行,發行數量為七十五萬枚。

 

卯,是兔在十二地支中的位次;卯時,又名日始、破曉,早晨五點至七點,陽氣從大地中冒出,萬物破土而生,陽光溫和適宜,一片欣欣向榮。因此,人們常說屬兔之人性情溫和,又不失機敏瀟灑,如旭日般溫暖謙和,富有責任感。

 

兔也被稱為祥瑞之獸。古書《瑞應圖》記載:“赤兔大瑞,白兔中瑞”。杜甫《月》詩有“入河蟾不沒,搗藥兔長生”之句。兔子因而成為祝人長壽、祈求團圓、思念懷遠的美好寄託。

 

該郵品將在郵政總局、通訊博物館及水坑尾郵政分局發售,發售時間為:郵政總局 - 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三十分;通訊博物館 - 上午九時至下午一時及下午二時三十分至五時三十分;水坑尾郵政分局 - 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蓋有此紀念郵戳的郵品可當日於上述地點郵寄。該郵品包括如下:

 

郵品 售價 發行數量
一套四枚郵資標籤 澳門元十七元  
連郵資標籤首日封 澳門元二十三元 三千五百個
資料單張 澳門元七元 二千張
連郵資標籤資料單張 澳門元二十四元  

 

發行當日,每名排隊顧客每次限購郵資標籤20套 (一套四枚)、連郵資標籤首日封20個和連郵資標籤資料單張20張。

 

自行打印安排

下列指定地點的自動售郵票機將設臨時安排,每名排隊顧客每次可使用自動售郵票機的時限為5分鐘。

 

- 郵政總局大堂

- 通訊博物館地下

 

該套郵票的圖案由馮寶珠女士設計,而資料單張的文本由龔剛先生撰寫。

 

該郵品是二零二三年發行的第一個主題,“兔年”主題包括即將於二零二三年一月五日發行的紀念郵票。

 

“兔年”郵資標籤郵品之技術資料

詳細內容

english portuguê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