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國山河 – 長江』郵品之發行
08/07/2016 15:59

『祖國山河 – 長江』郵品之發行

長江,發源於“世界屋脊”―― 青藏高原唐古拉山脈各拉丹冬峰的西南側。長江自西向東流經過1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全長約六千三百公里。位列世界第三大河,亞洲第一大河。繼去年發行以《黃河》為題材的郵票後,澳門郵政將於二零一六年七月十一日『祖國山河 – 長江』為題發行此系列的第二套郵品。

《長江》郵票,源自1972年著名畫家袁運甫先生,為新落成的北京飯店創作長達30米的壁畫《長江萬里圖》。2013年,為了反映今天長江流域發生的巨變,年逾八旬的袁運甫老先生與其子袁加先生,為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共同創作了長18米、高3米的新一版《長江萬里圖》壁畫。如今,《長江萬里圖》已被濃縮成九枚一套的澳門郵政《長江》郵票。

另製作的郵票小本票以九圖連張的方式,展現了長江從雪山之源到東流入海的全景畫面,展現出萬里長江的雄姿和氣概。九枚郵票面值合共澳門幣十八元,每冊售價為澳門幣二十五元。

該郵品將在郵政總局、通訊博物館、水坑尾郵政分局、港澳碼頭郵政分局及澳門國際機場郵政分局發售,發售時間為﹕郵政總局及通訊博物館-- 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三十分,水坑尾郵政分局-- 上午九時至晚上七時,港澳碼頭郵政分局及澳門國際機場郵政分局-- 上午十時至晚上七時。郵寄相關蓋有當天紀念郵戳的郵品可當日於上述地點辦理。該郵品包括如下﹕

郵品 售價 發行數量
一套九枚郵票 澳門幣十八元 五十萬套
小版張 澳門幣十八元
郵票小本票 澳門幣二十五元 十萬冊
首日封 澳門幣五元 四千五百個
連郵票首日封 澳門幣二十三元
資料單張 澳門幣六元五角 三千張
連郵票資料單張 澳門幣二十四元五角


為方便市民製作貼上小本票內郵票的集郵品,特備少量不連郵票的首日封及資料單張於發行當日在郵政總局集郵商店發售,並於發行當日加蓋紀念郵戳作收藏欣賞或寄至遠方親友。

該套郵票的圖案由袁運甫先生袁加先生設計,而資料單張的文本由劉建輝先生撰寫。

該郵品是二零一六年發行的第八個主題,已發行的有﹕二零一六年一月二十二日的“猴年”;二零一六年二月二十二日的“猴年”郵資標籤;二零一六年三月一日的“北京故宮風貌”;二零一六年三月十四日的“治安警察局成立325周年”;二零一六年四月八日的“中國古典詩詞 — 木蘭辭”;二零一六年四月二十八日的“陳志威眼中的澳門”;二零一六年五月十八日的“博物館和收藏品 五 – 海事博物館”及二零一六年六月十七日的“FIVB 世界女排大獎賽 – 澳門 2016。

『祖國山河 – 長江』郵品之技術資料

詳細內容
english portuguê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