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白海豚』郵品之發行
17/11/2017 15:48

『中華白海豚』郵品之發行

郵電局將於二零一七年十二月一日以『中華白海豚』為題發行新郵品。中華白海豚 (Sousa chinensis),亦稱印度太平洋駝背豚 (Indo-pacific Humpback Dolphin),屬海豚科的海洋哺乳類動物。澳門處於珠江口西岸,是珠江口中華白海豚重要的分佈區之一。這與本澳為鹹、淡水交匯水域,水溫適宜,鹽度適中,水深恰好,匯聚豐富的魚類有着相當大的關係。

根據《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紅色名錄2010》,中華白海豚已被列為瀕危動物,與此同時,亦被列入中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以及《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 附錄一的名單,即完全禁止相關的國際貿易。

是次發行包括一套四枚郵票及一枚小全張,四枚郵票描繪了牠們動人的身姿;而小全張嵌有上述全套四枚郵票。郵票及小全張上更帶有世界自然基金會的熊貓標誌,這是繼2011年與該會合作發行『世界自然基金會50周年』後的第二套郵品。

該郵品將在郵政總局、通訊博物館、水坑尾郵政分局、港澳碼頭郵政分局及澳門國際機場郵政分局發售,發售時間為﹕郵政總局及通訊博物館-- 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三十分,水坑尾郵政分局-- 上午九時至晚上七時,港澳碼頭郵政分局及澳門國際機場郵政分局-- 上午十時至晚上七時。郵寄相關蓋有當天紀念郵戳的郵品可當日於上述地點辦理。該郵品包括如下﹕

郵品 售價 發行數量
一套四枚郵票 澳門幣十五元 三十萬套
小版張 澳門幣六十元
小全張 澳門幣十五元 三十萬枚
連郵票首日封 澳門幣二十元 四千個
連小全張首日封 澳門幣二十元 四千個
資料單張 澳門幣六元五角 五千五百張
連郵票資料單張 澳門幣二十一元五角
連小全張資料單張 澳門幣二十一元五角


該套郵票的圖案由余思女士設計,而資料單張的文本由民政總署撰寫。

該郵品是二零一七年發行的十二個主題中的最後一個主題,已發行的有﹕二零一七年一月五日的“雞年”;二零一七年二月十日的“鏡海歸帆圖”;二零一七年三月一日的“中華傳統文化”;二零一七年五月十七日的“雞年”郵資標籤;二零一七年六月八日的“中國戲曲 – 霸王別姬”;二零一七年七月三日的“澳門社會福利服務”;二零一七年八月一日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九十周年”;二零一七年八月八日的“同善濟世125載”;二零一七年九月七日的“卡梅洛•庇山耶誕辰一百五十周年”;二零一七年十月九日的“蓮花”;二零一七年十一月十日的“中式家具”,以及即將於二零一七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發行的“唐卡 – 過去七佛”。

『中華白海豚』郵品之技術資料

詳細內容
english portuguê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