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日 – 佛誕節』郵品之發行
21/04/2021 15:23

釋迦牟尼出生日為農曆四月八日,被後世佛教徒當作佛誕日。郵電局將於該日即公曆二零二一年五月十九日以『節日 – 佛誕節』為題發行新郵品。

澳門畫家蘇法融先生為釋迦牟尼誕生創作了此套郵品,以油畫形式描繪釋迦牟尼佛出生與得道,在選色上頗具澳門特色,又兼具西藏唐卡所常用的濃烈色彩,以增添吉祥喜慶的氣氛。

是次發行包括一套兩枚郵票及一枚小型張,第一枚郵票為釋迦牟尼得道相,此繪畫表現的即是得道之釋迦牟尼佛在一片棗紅色祥雲背景下盤腿坐於瓣蓮花之上,結禪定印;第二枚郵票為釋迦牟尼誕生相,表現的即為初生的釋迦牟尼一手指天,一手指地的情景,以綠色背景金色蓮花襯托出初生之佛面帶微笑,於蓮花之中雙手指天地。小型張以釋迦牟尼誕生為題材,背景為花朵盛放的無憂樹,又繪七朵蓮花,繪畫表現的就是佛祖出生時手指天地的情景。

該郵品將在郵政總局及通訊博物館發售,發售時間為:中午十二時至下午五時三十分。郵寄相關蓋有當天紀念郵戳的郵品可當日於上述地點辦理。該郵品包括如下﹕

 

郵品 售價 發行數量
一套兩枚郵票 澳門幣六元五角 二十五萬套
小版張 澳門幣二十六元  
小型張 澳門幣十四元 二十五萬枚
連郵票首日封 澳門幣十二元五角 三千個
連小型張首日封 澳門幣二十元 三千個
資料單張 澳門幣七元 四千張
連郵票資料單張 澳門幣十三元五角  
連小型張資料單張 澳門幣二十一元  

 

除上述郵品外,亦會推出以『節日 – 佛誕節』為主題的琉璃佛像郵品禮盒,以精美禮盒盛載珍貴的《釋迦牟尼佛》琉璃雕像及郵摺一冊,雕像以釋迦牟尼得道相為藍本,色彩金黃,晶瑩潔淨,造型優美;郵摺內載本次發行的一套兩枚郵票,整套售價為澳門幣四百五十元。售賣地點只限於郵政總局集郵商店。發行數量有限,勿錯失珍藏良機。

該套郵票的圖案由蘇法融先生設計 (郵電局修訂),而資料單張的文本由李懿女士撰寫。

該郵品是二零二一年發行的第六個主題,已發行的有﹕二零二一年一月五日的“牛年”;二零二一年一月二十日的“牛年”郵資標籤;二零二一年二月二十二日的“印務局一百二十周年”;二零二一年三月一日的“中國內地景觀 八”,以及即將於二零二一年四月二十三日發行的“澳門圖書館 二”及二零二一年五月十三日發行的“花地瑪聖母聖像出遊”。

 

『節日 – 佛誕節』郵品之技術資料

詳細內容

english português